全面設備  支援充足  
  超卓管理  領導群雄  
  持續訓練  培育人材  
  嚴格監控  質量保證  
  國際資訊  緊密聯繫

 

認識白蟻
白蟻:可能是您所忽略的問題,也許是您最頭痛的問題。體積細少但殺傷力巨大之害蟲,主要以木材為食糧。具體可分為土棲、木棲和土木妻三大類。目前已發現之白蟻種類有一千多種,   這三種於香港台灣中國尤為普遍:Coptotermes fomosanus, Reticulitermes flaviceps & R. chinensis。其中以福爾摩沙(Coptotermes fomosanus)白蟻為世界最具有破壞性的白蟻。

白蟻的組織
蟻后→卵→幼蟲→工蟻→兵蟻→成長蟻→生殖蟻→分封蟻→蟻王蟻后交配
白蟻俗稱大水蟻或白螞蟻,屬等翅目。白蟻和螞蟻、蜜蜂一樣,都是社會性昆蟲,白蟻族群可從數萬個個體到數百萬個個體,有不同階級分化而擔任不同的分工:
蟻王、蟻后:是白蟻群體的創造者,蟻王和蟻后配對後,蟻后主要職責就是產卵,蟻后壽命可長達數年之久。
工蟻:是白蟻族群中個體數最多的階級,主要負責築巢、取食、清掃 、開路、餵食蟻后、幼蟻及兵蟻,搬運蟻卵及照料幼蟻。
兵蟻:雖有雌雄之分,但不能生殖。兵蟻的頭部長而高度骨化,上顎發達,但已失去了取食功能,而成為御敵的武器,還可用上顎堵塞洞口、蟻道或王宮入口。由于兵蟻失去了取食功能,因而食物由工蟻飼喂。
兵蟻分兩型:大顎型兵蟻 - 上顎形成各種奇異的形狀,好似一把二齒的大叉子。 象鼻型兵蟻 - 頭延伸成象鼻狀,當它與敵搏斗時,可噴出膠質分泌物,涂抹敵害 。

一隻蟻后日產萬卵
白蟻之中的工蟻、兵蟻和蟻后,他們一生都生活在蟻巢內,不見天日。這種蟻巢多在樹幹內,地底下,以及建築物的木材內。家中的衣箱木器書櫃等等,若是堆積著長年不移動,很容易成為白蟻的巢穴。這三種白蟻都是沒有翅的,也從不出外覓食或是活動。因此除非發現它們的巢穴,我們從不會有機會見到它們。
白蟻之中,祇有負有建立新家庭任務的雄蟻和雌蟻,才是有翅膀的。每逢夏季風雨將要來臨之際,氣溫翳熱,它們就整千整萬從巢內飛出,滿天滿屋都是。我們在夏夜燈下常見的那種油黃色的"飛蟻",翅膀很薄脆,一碰就掉下來,就是這種白蟻。我們大可不必為它們的翅膀跌落了而擔心,因為它們身上的這對翅膀,主要的作用就是供它們從巢中飛出。一旦飛出來之後,這對翅膀的任務已經完畢,就是不碰它,它也會很快自動跌落的。這種白蟻從巢內飛出以後,立刻就進行雌雄交尾,然後覓地建立新的家庭。
我們夏夜在燈下工作,往往見到這一種油黃色的白蟻,一前一後的互相追逐,它們便是在那裏"拍拖"了。離開老巢的雌蟻,經過交尾之後,逐漸長大,就成為新的蟻后。一隻蟻后可以大至二寸至四寸,它們是一具令人難以相信的生殖機器,能夠每秒鐘產一隻卵,一天可以產三萬隻卵。

白蟻對我們的危害
在大都市危害最嚴重,白蟻容易將巢建造於屋頂、牆壁、高濕高溫的隱蔽處,所以我們的高樓大廈均有被侵襲的可能,若不在房屋建造前,或裝潢前做妥善的防治工作,會造成嚴重的損失。


被白蟲侵食之木材

白蟻防治方法
因為白蟻是社會性昆蟲,發現白蟻為害時,其數目絕對是數萬隻到數十萬隻。

1) 地下白蟻之預先防治

  • 需在建築的木材與泥土中白蟻群落之間建立水平及垂直的化學防線。
  • 製造水平防線,應在屋腳完成後尚未鋪上石板或基腳之前,以低噴灑藥劑。
    A. 稀釋50倍每10平方英呎面積施用1加侖之稀釋劑。
    B. 若在藥劑施用完畢的當天立即將石板鋪上,應在處理過的泥土鋪放一層防止藥劑蒸發的布,以避免藥劑防線遭到破壞。
  • 對於垂直之防線,每1公尺長30公分深之泥土施用6公升1%的稀劑,在地基基部、水管、地基牆附近填回法處理的泥土周圍,以及其可能僅有水平防線卻不足夠的區域附近建立垂直方向的防線。屋腳加高處,應在地基之兩側,所有柱子及地下管線通出泥土的周圍建立垂直防線。
2) 建築後防治處理
  • 在不確定冷暖氣管線、通風管、水管、污水管及電線位置之前,可施用稀釋劑。在特別小心以避免污染建築物及空氣管道。
  • 沿著地基外圍處理在泥土中形成連續之殺白蟻劑防線。對低於1英之地基,沿著地基牆的外部挖6英吋寬的溝。所挖的深度不可超過基腳的底部。將每10英呎長施用4加侖1%稀釋劑,施用於溝中,並與填回之泥土充分混合。
  • 當處理石板上縫隙及擴大接合點時,沿著地基外走道及庭院台子,用鑽孔區域防治,以形成殺白蟻劑防線,鑽孔之間隔可加大至24英吋。
  • 硬而乾燥的泥土它的吸收力與向下移動的速度卻很慢,應使用慢速、低壓來施用蟻定清可使泥土確實吸收藥劑而形成完整垂直防線,鑽孔間隔為18至24英吋。
  • 具有高度吸水性泥土或有很大空隙泥土碎石、粗大之砂土,可考慮在注入管上加裝幫助側邊擴散之噴嘴,並將鑽孔之間隔距離縮短(12至18英吋)。
  • 每10英呎長施用4加侖1%的稀釋劑。
  • 鑽孔之位置、白蟻進入點、泥土填充物之種類、施藥壓力、以及其它因素會影響殺白蟻劑防線所需藥劑劑量及含蓋效果。
  • 在鑽孔時特別小心不要鑽入鉛管或電線之中。

3) 地下管線預防處理

  • 以1~2%的稀釋濃度
  • 在挖好溝渠後,在底部放入約6吋填回物或砂子,並每10英呎施用2加侖藥劑。
  • 藥劑乾後,將管線放入填回物中。
  • 再放入約6英吋深填回物或砂子,且每10英呎施用2加侖之乳化劑。
  • 最後以未經處理之泥土將溝渠填滿。
  • 若有管線穿出泥土,應將管線或管子周圍泥土造成6英吋寬之化學防線。

4) 電線防治
在電線周圍一定要有6英吋之化學防線以確保電線不會受到白蟻的為害。

5) 電線桿及柵欄木樁
  • 預先防治:
    A. 使用1-2%稀釋劑。
    B. 在洞挖好了後,將泥土填回原處至10英吋深時,使泥土與稀釋劑充分混合。
    C. 將電線桿及木樁放在這一層的頂端,再將剩餘之泥土和藥劑混合、鋪回原處。
    D. 電線桿及木樁周圍受到藥劑處理的泥土應約為6英吋寬。
    E. 底層泥土及填入泥土應以每10立方英呎4加侖稀釋劑的量來處理。
  • 補救防治:
    A. 使用1-2%的稀釋液。
    B. 將殺白蟻稀釋劑注入白蟻群落中或受侵害木材中白蟻棲息處。
    C. 若想得到最好防治效果,住入點需在地平面或低於地平面。
    D. 以管子住入法處理桿及樁子下的泥土,住入管應距離電線桿約3英吋遠,住入間隔為6英吋。每1英吋深應注入12盎司的稀釋液於洞中。

6) 木材害蟲防治:
等到藥劑乾了之後才可接觸施藥之表面。

  • 防治可以點處理或完全處理的方式來做。
  • 再次防治的時間則依白蟻為害程度之大小、泥土狀況等因素而有所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