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防治

白蟻及其危害

白蟻屬於營巢群居的社會性昆蟲。白蟻群體中成員的數量會因種類或棲地而有所不同,可以由幾百隻至超過幾百萬之多。白蟻主要以木纖維的物質(例如木材和紙製品)為食物。因此,白蟻也經常入侵和破壞房屋及園林結構包括樹木、嵌板、地板、傢俬、紙品、水電設施等。(認識白蟻)

隨着香港近年的基建和發展項目,不少白蟻的天然棲息地也被城市和房屋的綠化土地所取代。由市民和物業管理發現的白蟻危害也越趨普遍。

 

服務範圍

白蟻防治管理是一項複雜的工作。它既需要有經驗的專才,還要依賴特別的技術和工具,才能有系統地將白蟻危害消減。

我們能為你提供全面的白蟻綜合防治系統,包括檢查、治理及預防三個階段。你亦可以因應需要來實施其中的防治階段。

 

白蟻綜合防治

如果你的建築物已遭受白蟻危害,你必須採用白蟻綜合防治系統,包括蟻情檢查、蟻害治理和蟻害預防。

 

蟻情檢查

首先我們的白蟻技術員會到你的物業進行全面檢查,收集有關白蟻危害資料包括牠們的活動、破壞跡象及可能引發蟻患的地方。

我們的白蟻從業員均是經驗豐富和曾經接受白蟻防治的專業培訓。他們會憑着經驗和熟練技巧去找出白蟻危害跡象。在需要時,他們更會採用一些先進輔助器材例如濕度量度儀、內視鏡、紅外線攝錄機、聲波或微波探測儀等。

白蟻危害的存在跡象包括:

  • 長翅繁殖蟻或其脫落留下的翅膀。
  • 白蟻泥路。其中可能在樹幹、牆身、地板、門框等表面。
  • 活躍蟻群。一般在撬開白蟻泥路或被蛀食的木結構後,便會發現乳白色的活工蟻。
  • 受白蟻蛀食的破壞痕跡。

 

專業技術員一般會在白蟻的溫床找尋牠們的足跡。例如土壤與木材接觸地帶、門窗框架、屋頂和地庫空隙、牆身、地腳線、地板、剝落的灰泥或牆紙、儲物柜、花灑及浴缸、洗手盤底、坐廁、木材、樹木、欄柵、園林土地和潮濕地帶等。

 

蟻害治理

根據蟻情檢查結果及物業單位的狀況,白蟻技術員會建議採取以不同的治理方法:

  • 觸殺法
  • 餌誘殺法

 

觸殺法
採用以觸殺作用為主的殺白蟻藥,施放在受蛀食的結構或直接施放到蟻巢中將蟻群殺滅。施藥方法會因白蟻危害的嚴重性和受破壞的結構而定,包括噴灑乳液劑、施放粉劑或高壓注射殺蟻液。如果蟻害深入表層內,施放藥物前必須進行鑽孔工作。

餌誘法
T餌誘法是在白蟻活躍或有潛在危害的地方安放餌誘裝置。餌誘裝置可安放在泥土下或地面上的結構。蟻餌是採用白蟻喜愛的食物加入非驅趕性而毒性慢的白蟻藥製成。毒性緩慢的藥劑可使工蟻將藥物傳給其他白蟻,從而將整個白蟻群體消滅。我們採用已證實為效果卓著的白蟻餌誘系統EXTERRATM

 

蟻害預防

預防白蟻侵入危害基本的方法是消除有利於白蟻生長的環境條件。此外,預防白蟻再度侵入的方法有以下幾方面:

  1. 定期監檢
    白蟻技術員會定期作出全面檢查,找出任何白蟻活動或蟻患潛在的危機。
  2. 化學及物理屏障防蟻法
    化學屏障處理是在接觸土壤帶施放化學殺蟲劑,使藥物在土壤中形成有效的白蟻防線。藥物施放的方式因建築物結構而有所不同。例如在房屋外圍的土壤挖一條土溝,然後灌入白蟻藥水。如果土壤在混凝土層下,則需要鑽孔,然後用高壓射槍將藥物灌注到土壤中。

    物理屏障處理是在建築物周圍的適當部位設置能阻止白蟻進入的物料,例如不銹鋼網。
  3. 餌誘觀察法
    利用白蟻喜歡的食物作餌,在建築物周圍設置引誘箱作為觀察站。白蟻技術員會進行定期檢查,一經發現白蟻蛀食誘餌,再將混有藥物的誘餌放進引誘箱來誘殺白蟻。

 

新建樓宇白蟻預防

樓宇或其他建築項目業主都應該認真考慮進行土壤、樓宇和其他結構的白蟻預防工程。白蟻預防工程的作用是建立防蟻屏障阻止白蟻侵入建築物。白蟻預防工程包括化學及物理處理方法:

化學屏障處理
即在建築物的地基下和周圍的土壤噴灑殺蟲藥,使藥物在土壤中形成有效的化學屏障。必要時還可以在建築材料例如木材作化學屏障處理。

物理機械防治處理
即用合適密度或大小的不銹鋼網、沙粒、礫石等阻擋物料作為屏障,阻止白蟻的侵入。

 

綠化園林的白蟻防治

綠化園林的樹木、木材和木製平台等都有機會成為白蟻蛀食破壞的地方。如果打理不當或沒有實施專業的白蟻防治,這些綠化園林很可能成為附近建築物白蟻危害的源頭。而且被破壞的樹木更有機會造成市民的傷亡和財產的損失。

我們的專業樹藝師和白蟻專家團隊可為你解決綠化園林的白蟻危害問題。

 

如要查詢碧瑤白蟻防治服務,請與我們聯絡